公民記者社
公民記者社報導

[猴硐貓公所 友愛貓咪的家 歡迎大家來認養]

 

新聞連結:https://www.peopo.org/news/658022

 

位於新北市瑞芳猴硐,處處可以看見喵星人漫步在路上,這個美麗的山城,更榮獲為世界六大賞貓的景點之一。新北市動保處與當地里長、動保團體和民間團體,攜手成立「猴硐貓公所籌備處,以貓為服務對象,提供猴硐街貓所需的各種服務。

我們貓公所籌備處,它其實是一個國際非常有名的一個旅遊的景點,我們在2-3年前,我們認為那邊有非常多貓,這些貓,貓其實都是我們的志工,還有我們的店家同時去照顧,為了讓這些貓能夠有更好的資源,而且能夠獲得更好的照顧,我們就找那個地方取名為貓公所,是希望告訴所有的遊客,這邊所有的貓咪是以他們的福祉為出發點,那所有的遊客其實就是貓的志工。貓公所設立後,為了強化宣導,猴硐周圍開始設立如何和貓咪相處的標誌。「貓公所」為街貓製作身分證,植入晶片且造冊,追蹤貓隻動向,檢視及記錄貓隻狀況,為貓咪安全把關。貓公所歡迎民眾來認養,認養有哪些資格,認養的時候,貓公所會給予貓咪什麼協助。

猴硐貓村,一隻又一隻的貓咪,吸引著大小朋友們的目光,四處走動的貓,超級惹人憐愛。希望遊客們來到貓村,能夠遵守不觸摸、不餵食、不棄養的友善動物規定,也歡迎民眾來認養帶回家。

桃園社大 公民記者社第一組 邱幼春 李月慧 許春綢 甘再春 徐慶發 黃清沛 黃馨儀 採訪報導

 

[退休老礦工自籌經費 設立猴硐礦工文史館]

新聞連結:https://www.peopo.org/news/657965

 

新北市瑞芳區的猴硐,不只是一座貓村,也曾經是煤礦產業的重鎮,早期的台灣,不論是國防 經濟 交通 民生,全都得靠煤炭,而煤炭卻是礦工們在地底下用血汗換來的。

老礦工 毛振飛: 他最多有1000個工人同時在裡面工作,然後這個坑最遠通到十分瀑布,它另外一個出風口在三貂嶺的三層瀑布,它還有一個出風口在五分山的氣象雷達站,這個坑地下軌道,就像這樣的地下軌道有300公里,就可以看到這個坑跟螞蟻窩一樣,這個坑在民國58年曾經發生過爆炸過,死傷八九十個人。

1990年台灣各大礦坑全面停產,原本住著六千人的猴硐,因人口外流漸漸沒落。老礦工們不忍礦場歷史與礦工文化,漸漸被忽略遺忘,他們靠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老人年金,合力在瑞三本礦坑口,打造「猴硐礦工文史館」,舉辦猴硐礦業以及導覽活動,用第一手的照片與親身經歷的故事,向每位蒞臨文史館的遊客,介紹屬於礦工們的酸甜苦辣。

女礦工 吳寶銀:這個文史館,是我們老礦工自己做的,我們要把這個歷史留下來。所以我們這個老礦工,是用我們的老年年金$3500打造這個文史館。我是女礦工,礦工的生活當然是非常很辛苦,躺在哪邊下面岩石當中,靠這邊躺在這邊,這樣挖有多辛苦,所以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使用這個氣動的,因為礦坑裡面不能插電,所以是每三尺前面就有每20個人一排,前面第一個可以用這個氣壓的,因為風管拉得到的地方,前面第一個就可以用,這個其他後面的全部都要用手挖,所以真的過得很辛苦。

老礦工們渴望把曾經輝煌的煤炭史和充滿血淚辛酸的礦工故事讓更多人認識與了解希望這段歷史不被遺忘記憶不被消失。

 

桃園社大 公民記者社第三組 林素梅 林淑琇 施婉俐 劉啟謀 陳英彥 林玲姬 陳瑞琴 黃宜金 新北採訪報導

採訪過程感謝名單:
導覽周朝南老師提供影片照片
導覽吳寶銀老師
特別感謝新北市猴硐礦工文史館柯茂琳理事長及多位導覽礦工老師全程陪同